close
  全篇超過五千字,請愛用搜尋功能找尋自己的名字,愛你們。







  進入聖誕週末前一天接到學長電話,總是帶著一樣溫度的笑意問我,最近好不好。
  他的聲音總容易讓我聯想他的笑容,他的笑容又總能輕易讓我卸下武裝,或者說我的武裝在他的笑容下根本無法成形。我說「好」時的聲音似乎總顯猶豫,他聽見之後總是笑,然後說,不要勉強,不好就要說不好。
  他是那麼真誠地說,告訴我。不好的都告訴我。他是先將自己倒空了才準備聆聽的,每每知道他全神貫注地聽著我那些其實根本沒什麼的煩惱,我一度想煞住話頭,想擁抱他。在那種時刻大概僅有動作能表達情緒,我想說的都無所謂了,重要的是他在身邊陪我,這個認知就能夠療癒我。
  學長畢業後直接入伍,原本以為自劇組解散後便不再有機會接觸, 沒想到他將我納進一個位置,放假時總會打電話問候。最巧是在電影節上偶遇,我坐在位置上盯著大銀幕咬午餐,前排有人傾身過來,我以為要問座排編號,也傾身過去,才發現是他。
  無意識的握住他搭在椅背上的手,問他怎麼也在這裡。說是放假,今年電影節唯一能看的一場就是這齣了。其實那句愚蠢的話根本不是問句,只是我的驚喜,到底需要多好的默契才能辦到這種事呢。當初對他的仰慕已經淡化成單純的,這份關係維持在這樣的距離上便好了。

  今年起始於台南劇場裡無聲的倒數,跌撞著來到今日,比往年都要更清楚意識到身邊人們的重要性。
  大抵讓自己硬生生地自忙碌的生活中抽離,決定不待在那樣的環境後隱隱意識到需要重新建立些什麼,比先前積極地應允朋友的邀約,規劃旅行。縱使出發前總是躊躇甚至到緊張,但每每與人們的接觸都讓我收受到比想像中還要更多的愛意。
  這之中最意外的該說是謙了。

  暑假北上一星期原本擔心見不到面不曉得下次能約是何時,硬是湊了一個晚上和為實習忙碌的姐姐吃飯,沒想到接連三天的聚餐兩個人都能出席。一年多沒見面了,忽然連續三天都能見到彼此,貼著謙時總感覺我們之間有某種無可言喻的連繫,緊實親密,不會為任何事物所阻礙或破壞的。謙說話時聲音軟軟的,偶爾流露出的堅持和個性總讓人驚喜;第二天由小鬼頭帶路去的一平安,兩個人共點一杯柚子酒一瓶啤酒,我看著菜單說「我跟妳分」謙接著說「好」,順理成章,彷彿我們已經有過無數次這樣的對話。
  十二月時改變行程至南投找朋友們,豈料謙的目的地竟是相同的。歸返當日的早上終於見到面,氣溫寒冷,空氣中隱隱飄著細雨,兩個人都裹得緊緊的,也抱得緊緊的。在異地相見的感覺非常奇妙,即將分別的悵然讓我恨不得把整個人打包帶回家,可是謙很堅強的,她是我一半的靈魂啊。我總這麼想著。
  揮揮手看她舉步要走回園區又頻頻回頭,我對著已在圍籬裡的她喊說,妳就走嘛,我要看妳離開。目送那道瘦瘦長長的身影隱沒在樹影之後,旋即覺得鼻酸。我吸吸氣將情緒壓抑回去,和朋友說走吧。踩著碎石走向和謙相反的方向。
  愈是頻繁的見面愈覺得我們之間是不需要語言的。不是能夠以年歲計算的份量,那就是一種默契,最難的時候也要為了對方堅持住,有一半的靈魂強大著,我們就都能夠是強大的。

  今年跑了兩趟南投,能讓我如此倉促投靠的參鬼終是我的桃花源吧,我自己戲稱十二月那次旅行為逃亡,因為知道上去之後就會被照顧得好好的。就是去被愛著的。
  這次總算兩個房間都待過了,無論哪一個晚上都是好眠的。清醒時知道她們在我身側沉沉地睡,有夢或無夢,我坐起身或翻身,讓自己留在溫暖裡久一點,直到意識漸漸清晰。南投的空氣中沒有多餘的雜質,總能隱隱聞到草葉的芬芳,走路或騎車都是舒適的,覺得很適合她們啊,這樣彷彿要將人淨化般的地域。
  是我習慣依賴的人們,拆不開來講。知道她們最不吝惜給我擁抱也最不忌諱對我說愛,我破成千萬碎片了,自己也不曉得從何組合,唯她們總耐心撿拾,嘴上碎念著卯四禾笨蛋嗎妳,一邊小心翼翼地將我拼湊回原本的模樣,再以溫柔的擁抱黏合我。
  沒有對我說過「再加油一點嘛」,也從未強加什麼於我,寵死我了。總是想著她們而才如領悟般明白,原來原來我還是有這樣的資格的。

  暑假時重新與念法文的朋友連繫,最讓人驚喜的收獲是發現彼此竟是能聊哲學的朋友。算是送行的晚餐聊了很多事,再之後的對談都在網路上了。想想經由能滲透到彼此生活裡的友誼總是不可思議,我遇見的又總是真誠,讓人不得不由衷感激。
  對於望月是想好好道謝的,關於她述說我的那些。過於美好,總讓我措手不及,害臊亦或渾然不覺以致口拙,連這些狼狽都能得到她的讚美,究竟是何德何能。然而膽小如我,看見她的名字在回應列時總感安心。這個人是不會傷害我的。有恃無恐地這麼想著,示弱時想埋在對方胸口便不要起來了。
  望月是我少數遇過思想接近之人,不只哲學,政治,連思考時的出發點也是類似的。知道她即使激動也會收束在某個程度上,討論時於是安心,知道她總好好地,不會讓自己過於失序,喜歡她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如此。忍不住就想使用安心一詞來形容她給予的一切感覺,像是詞窮,又像是一種總結般。
  她已經到和南部氣候大不相同的淡水去了,說著寒冷,說著不同的人情,在一種徬徨的處境中。我沒有別的能做了,除了應允她在精神上永恆的陪伴。

  藉著哲學討論認識了新朋友。我喜歡Navi用著有力的聲音堅持某種人性或人生上的堅持,隱隱透著獨屬女孩的氣質。這恰好是慌亂青春即將迎來終結的最後一段路吧,我奉為圭臬的一句話分享給妳:行百里者半於九十。接下來這十里路才是真正的關鍵,而我曉得妳是有足夠的堅強與勇敢能夠渡過的,而無論再之後妳將成為什麼樣的人也都無所謂,我的祝福與愛都與妳同在。無庸置疑的是,當妳需要,我們也都在這裡。

  圈子裡繞來繞去總會驚覺原來朋友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則也是朋友的朋友,在噗裡認親,搭話,聊開,一個新的小圈圈就又成形了。
  與類可是這樣認識的。坦白說是我在世上兩個至愛之人欣賞的對象,在之前生過好幾次悶氣吃過好幾次醋,還十分不好意思地讓對方先向我搭話;然而認識之後才曉得類可的魅力,那必須是足夠純粹的靈魂才能夠散發出來的氣場吧。認識時已是二零一一年的下半了,對同樣是水瓶座的人總有著先入為主的親暱感,來年能夠和類可進一步認識的話,一二年也將會是充滿希望的吧。
  最後,擅自地,讓我書寫關於無色火燄的感想好嗎。我無法針對細節評論,但最喜歡的部份是整個故事的氛圍,「無色」的概念不好掌握,像極簡的設計一樣,需要最精準的字彙,不過度煽情亦不是波瀾不驚地,餘韻久久不去。

  另一份禮物是總是溫柔地對待著我的阿瑞,暑假場時在混亂的會場裡收到簡訊,說人潮擁擠,下來時要小心點哦。阿瑞總是在這種小小的地方對我很好很好,讓我不小心就想將整個人都賴上去撒嬌。阿瑞談論喜愛事物的口吻總讓我覺得,能被這個人喜歡上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阿瑞也是就近看見我那些無理取鬧與任性的人,卻未曾嫌棄過這樣的我,仍然願意對我說喜歡;一點一點變得熟稔的這份情誼多麼得來不易,總有一天要好好對妳說一聲謝謝,我會好好珍惜的。

  同樣讓我視為禮物般總在腦海中閃閃發亮的是柚柚和優子。讓人愛不釋手的女孩們總讓我懷疑果然有人是因為糖香料及美好的味道誕生的吧,謝謝妳們總給我如小動物摩蹭般讓人心軟的好,多希望妳們能一直都是如此的,如此坦率如此可愛,如此閃耀著屬於少女的光輝。
  然而不這樣也是可以的,妳們能夠成為任何妳們想成為的人,我相信妳們美好的本質,就會永遠愛著妳們的。

  今年重新認識了「London Hearts」,重新認識了「London Boots」,始料未及的是竟然能夠找到同好。和名川的相識也是今年中非常美好的一份禮物,河道上偶爾出現的小淳總能治癒我夜裡浮躁的情緒,那個人縱使風評不好,那張笑容能給予的力量多麼強大,能有人感同身受,在說著「對對我懂」時,總充滿了感激。
  為我和名川牽線的,被我稱作壞人的R桑,其實很感謝你的攀談,偶爾的關心也總讓人心頭一暖。我也總是鬧著你的,希望你能不介意那些逾越的冒犯,也希望來年的你能和今年下半一樣愜意,祝福你與你所愛之人(以及你所愛之人的所愛之人)都健康平安。

  以同齡之姿在各個不同處所生活的還有,我的手足們,能擁有你們,能與你們保持連繫對我而言是多麼意義重大的事。謝謝你們總直率地告訴我不該停滯不前,卻又最大方的給予我關懷與協助。沒有你們的大學生活會完全不同吧,我們在繁雜的人際關係中找到一方淨土,挨著彼此而坐,笑笑地開口,聊著那些無關心機也無關算計的趣事或往事。
  和你們總是美好,但願未來我們都仍能帶著這份與彼此接近時自然流露的純粹,成為這個世界上另一批的成年人。

  那些認識久的,總是包容著我的任性和無恥,又因為熟稔而不容易說出愛的,也請容我煽情地在這裡多說一些話。
  夥伴,想先將妳獨立出來。因為不想妳將自己和他人混淆,要知道在我心中也總是掛念著妳,害怕妳是不是在某個無聲的夜晚又將自己推入某種情緒的極限,是不是錯過了給妳擁抱的時機。我記著來高雄借住時那個充滿活力的妳,在妳身上感受到能夠模糊邊際的力量,卻又總在小地方展現過人的成熟和細心。妳不會是不好的,這個世界怎麼會讓妳覺得自己是不好的呢。對我而言妳也是治癒系的,像高雄的陽光,熱辣辣的卻總是能將人包裹在完全的溫暖之中。
  好好照顧自己,妳是美麗的,是勇敢的,是帥氣亦是堅強的。妳的強大能夠讓妳成為妳想要成為的任何人,而我曉得妳是懂得選擇的。不要害怕,當妳感覺自己跌落,就閉上眼睛吧。我將和所有人一同站在妳將落下之處,伸出手將妳承接。

  媽媽桑則是,今年最需要感激的人之一。我希望給予所有我愛的人安心和愛意,對於誤會造成的傷害,請告訴我有沒有將它彌補。將媽媽桑寄來的底片拿拾在手上時有種鈍重感,彷彿妳所身處的時空被濃縮,而我正掂量。那是友誼最美好的部份之一吧,對於不吝惜分享生活中點滴美好的人們,我總是捧著信紙和禮物,感覺內心因你們而成就的強大。

  和我相互稱呼對方老伴的和被我稱呼為小鬼頭的,都是我知道我能訴苦的對象。小鬼頭逐漸地建立起一種大學生的忙碌狀態,我總想著那張柔軟的臉被疲倦壓垮時該是多麼的讓人疼惜,總想著要抱抱她。然而小鬼頭一點一點地成為能讓我依靠的人了。念及此就是一陣感慨,無論如何我們都在成長吧,能夠成為仍讓彼此喜歡,能讓彼此依賴的人就好了。我是這麼想的。
  我的,老伴。總在某種時刻對自己好,又在某種時刻對自己嚴厲的人,無論如何都以女孩的模樣在我心裡待著。我總無力於不曉得該怎麼愛妳,又總是麻煩妳,然而能與妳保持連繫還是充滿感激的,謝謝妳愛我。謝謝妳總在我需要時待在我身旁。記得去看醫生,我惦記著妳的身體,希望妳能是健健康康地赴我們每一次的約會的。

  感謝老伴暑假時將我推入逢魔之時動物園的坑,也感謝這部作品牽起我和鸚的線。鸚的畫,套朋友的話來說,是我絲毫沒有抵抗力的那種。線條和畫面都很有質感,52Hz封面的館長彷彿將吶喊的聲音也畫了出來,

  已經開始工作的貓貓,女神與阿月,都是跌宕的一年吧,看著這樣的朋友彷彿前鋒般地率先投入社會,膽顫心驚的同時看著她們的身影也總想,要和她們一樣堅強才行。
  請保重身體。仍和能妳們藉由同人牽繫在一起是很大的福份,希望熱愛著某樣作品的單純心情能永遠為我們記住。原諒我的言詞窮窘,妳們都能是好的就好了。

  另外的,已經開始工作的,還有我一直以來都十分仰慕的席姐姐。姐姐也是當我念著名字就容易牽動情緒的對象,其實身處在差異很大的家庭背景之下,姐姐卻不以我的天真為忤,仍然願意給我擁抱,安撫我生命中那些細小的騷動。若有適合當老師的人我想就是姐姐吧,我總是以孩子的那個部份在和姐姐撒嬌,自私地想著這是允許我不長大的人。
  姐姐仍是我憧憬的對象,是隨著時間會越來越溫柔的人吧。各種事都需要好好和姐姐學習,未來也請妳多多指教。

  最後是,爹爹,煙煙今年反而覺得不需要多說什麼了。十年來我們都在改變,不變的是煙煙愛您,也仍然堅持這是我生命中不可為任何事物動搖的事。謝謝您願意對煙煙說愛,說煙煙是可愛的,承諾煙煙「這樣也很好」和「沒關係的」,當您說「我知道」時煙總會熱淚盈眶,因為您是一路以來一直默默看護著煙煙的人。您一直都是,或者說一直都是您。
  愛您,這句話是不能被其他情感拿去比較的。煙煙直至此刻的生命中最難和最燦爛的時光都有您的陪伴,這究竟意味了什麼呢。當我驀然回首,總感受您的手輕輕地貼在煙的肩上,我累了讓我用以倚靠,我害怕時給予我力量,輕輕將我一推,告訴我「沒問題的,爹在這裡」,於是我能成就他人口中的堅強,勇敢,和一切正面而強大的力量。
  不繼續說是因為繼續的是無須仰賴言語的,每一個來年都愛您。

  一年內所有成就我強大後盾的人們,當我讓自己將目標轉為精神的思辨,逐漸逐漸地感受到你們的存在是多麼的清晰而不可動搖。需要訴諸於感謝的人們太多了,我的老師,我的同學與整個系上的同伴們,那些藉由作品或人物認識的朋友們,還有每一次工作與學習機會,原諒我沒有逐一細數,
  當你們肯定我的堅強,我的嘗試,我的好,請明白是你們促成這樣的我。當我累了停下,茫然而踟躇不知何處可往,總有人願意和我談話,總有人願意對我笑。我珍而重之地將你們的善意與愛意收進心中,渴望自己同樣給予你們這些讓生命能顯得比較美好的小細節。我的言語不能是虛假的,於是想請你們相信我所說的愛。不夠,請告訴我,多想要你們都能擁有足夠的愛意,能以堅定之姿好好地活在世上。
  我相信愛, 相信永遠,相信未來。因為我身旁總有你們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卯四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