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不認為自己的藝術鑑賞能力已經足夠去欣賞舞蹈的表演──對我而言,看不懂一項藝術作品,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也於是,在對自己能力不足的認知下,我很少接觸舞蹈的團體和表演。
  唯一的例外,大概是小時候看的雲門舞集的紅樓夢封箱演出吧。那時雖然不是很能夠理解其中的意境,但我尚未臻成熟的心靈,卻已經被雲門的表演給震懾,一直到現在,有些畫面還是彷彿烙印在我的視網膜上一樣,深刻而清晰可辨。




  這次有機會在老師的指定下欣賞到靈龍舞蹈團的表演,雖然演出場地稍嫌簡陋──我認為現在能在衛武營那樣條件下的實驗劇場做演出的團體都是大膽且具備勇氣的──也和我印象中觀看雲門時的感覺有所落差,但靈龍的演出,在一些橋段上還是給了我衝擊和感動。
  一項藝術的意義和目的,不外乎就是傳達訊息給觀眾罷了。若能讓觀眾「看到」或「感受到」一些什麼,那就算是一次成功的表演了。我想。

  靈龍舞團這次讓我最為驚豔的便是「窒愛」這個舞碼。同性之愛的題材本來就容易吸引人,透露著一絲禁忌的快感、一絲悖德的掙扎與無奈,兩位男舞者之間充滿力量的互動漸漸地在舞台上形成一個漩渦般的空間,混濁而濃郁的情感交織其中,他們想掙脫,卻又再度被拉扯回去。
  那樣陷落再突破、突破又陷落的一來一往,著實地吸引了我的目光。在那樣昏暗的燈光下,我想起了黑鳥。想起了那齣撞破我所有預期的戲。一樣的,黑鳥和窒愛都是從禁忌的角度著手,都給了我意想不到的衝擊,讓坐在觀眾席的我,赤裸裸的面對一聲又一聲的質問:為什麼不?為什麼不?為什麼不?

  藝術就應該有這樣一種力量,能夠剝落武裝,削除那些經年累月的包袱,而讓觀眾實實在在的去面對那些可能被想到、但未曾經過深刻思考的問題。

  若非老師的指定,我可能也不會接觸到這次的表演吧。很少接觸舞蹈表演的我很感激老師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去認識、觀賞靈龍的表演,平時研究的大部份都是戲劇,但除去了台詞、運用了不同的肢體表達,所呈現出的藝術形式,能夠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想法及感動──靈龍是一個開端,往後,我會藉由更多的觀賞,再去尋找更加確實的答案的。



#.10-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卯四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